top of page

RUIS

致那些没有灵感的时光

我从小就爱写作。兴许是小的时候妈妈总在床边读不同故事书给我听的缘故吧,我小学时就发挥了自己的想象力,写了好几篇脑洞大开的短篇小说。当然,现在回头看自然是逻辑尽失,感情的渲染也很突兀矛盾。不过当时的我竟可以一写就是一两个小时不带停笔的。

当时的我,总觉得脑中有说不完、用不尽的小念头、小想法,总要头一晚上一笔一画地写在纸上,然后第二天拿去给班上同学阅读才觉满意。当时他们想知道下文的念头便成了我更新的动力。

这样“取之不竭,用之不尽”的时光到初中便终了。当时的语文老师十分严厉,并不喜欢我天马行空的作品,因为那并不符合中考作文的标准。而且加上我的用词用语还有待规范,我便沉下心来,规范自己的写作。在评分上倒是有了提高,灵感却少了很多。我开始细心留意身边小事,并写下来,因为老师说“平常中见真情的写作最能打动考官”。但当我静下心来时,却灵感全无。

不过你可能会说,没有逻辑和细节填补的灵感也只是丑陋的天马行空,乍一看令人惊艳,但实则却经不起推敲。是,你一点没错,初中语文老师和中考作文的标准也没错。

可我说,细节和逻辑是一个人的写作功底,而灵感是一个人的写作潜能。

我不后悔自己的灵感被标准和条框限制,也不后悔因为学了正确的语用表达而丢了灵感。毕竟真正的大家已不是在写作,而是驾轻就熟地“玩”文字。他们已太清楚这些用法,所以他们能信手拈来,用字句勾勒出自己最细腻、最难以名状的感情。

 

成年后的我,写作上却有了空窗期。以前注重文笔的自己,接触了英文写作以后便开始注重起了语言的准确性。那些出彩的比喻排比,至今却很少用了。英文小说里不是没有见过用得妙的词和句,却只怪自己才疏学浅,还没能将他们变成自己的东西。

有时自己打开这个博客,开始随性地敲字,但敲着敲着,注意力却被转移了去。有时候坐在角落里写得心烦意乱,干脆直接合上电脑,当一个溃败的败军,瘫软在床上开始刷手机。

现在,总还是不常写作了。

怀念以前写作的时光。写着写着,便不用去想那些个烦心事。写着写着,心就静了下来。

但也致敬这没有灵感的每分每秒。浮躁的心,焦急的性子,让几乎丢了写作这个习惯。一直想找一个下午,好好和自己真正的独处:或是画画,或是品一本好书,或是把所思所想写下来。七月末的时光漫漫,却是怎么也没有这种心境了。

不过意识到了,就离实现不远了不是吗?

  • Black Facebook Icon
  • Black Twitter Icon
  • Black Pinterest Icon
  • Black Instagram Icon
FOLLOW ME
SEARCH BY TAGS
No tags yet.
FEATURED POSTS
NICE LIL THINGS
ARCHIVE
bottom of page